您的位置: 民族工作

党建引领聚民心 民族团结促进步—乌兰浩特市以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0:26
分享

  自“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工作全面铺开以来,乌兰浩特市各级党组织、各族党员干部带头,紧握党建“龙头”,带动民族工作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

  乌兰浩特市将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与深入推进结对共建、脱贫攻坚、“五城同创”“暖情织网”行动相结合,通过整合资源,使党组织、党员干部组成一张覆盖城乡贫困群众的“暖心暖情网”,85家市级单位和社会团体、1639名党员群众参与慰问活动,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528户,捐款5.59万元、捐物折价13.42万元,合计19.01万元;累计慰问4745人次,捐款28.59万元,发放米面油、棉被等物资折价87.33万元,合计115.92万元。全面推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制度,选派了61名第一书记和240名扶贫(驻村)干部,解决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近2100件。各成员单位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创建工作的先导,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覆盖为载体,在市委宣传部主导下,组建“宣传小分队”“帮扶小分队”“乌兰牧骑宣讲团”等各具特色的宣讲组,通过开展集体讲座、群众性文艺演出、进社区宣讲“我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法制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45场次、受众近3500人次。

  创新载体增添无限活力

  各党(工)委、党组延伸党建触角,擦亮“党建+民族团结”品牌,团结全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党建联建体系,搭建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平台。爱国街党工委从“党群合”“民心合”“资源合”“民族合”四个方面,精心打造了以“合”文化品牌为重点的春阳社区;成吉思汗庙管理处党支部紧扣爱国主义、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这一课题,发挥支部引领、支委带头、党员牵头作用,由内而外扩大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党建新模式;义勒力特镇党委放大党建牵引民族团结进步的效能作用,以有效利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带动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为主要抓手,力促少数民族聚居镇的乡村振兴和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

  铭记初心弘扬红色文化

  乌兰浩特市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基调,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收集整理编制多套红色文化史料,打造以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一馆三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的红色文化旅游新业态,弘扬红城精神。同时,以蒙元文化、科尔沁文化为抓手,宣传部、统战部、民委、文旅局等相关部门致力于乌力格尔等优秀民族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发展,培树胡其尔(乌力格尔传承人),收集整理乌力格尔唱词、传统四胡曲目等,精心打造核心品牌,持续推进民俗文化发展,有效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0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