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兴安盟民委以“四个持续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重要指示,让我盟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盟民委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围绕“三个持续推进”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将全盟民族团结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一是持续推进实施“五个一”行动计划,持之以恒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切实将《关于深入贯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 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意见》(兴党发【2017】23号)精神落到实处,借助“兴安盟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会”这一平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创新研究,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永葆活力。并进一步升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会的层次和影响力,争取将其设为自治区蒙古学学会的专业委员会,并发起成立民族联谊会,使其成为汇聚各民族代表人士、各界精英的“人才库”和“蓄水池”,为全盟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社会和谐做贡献。通过主题论坛、出版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刊物等载体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的总结提升,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巩固提升提供理论支撑,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现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今年将举办“中国科尔沁四胡艺术节学术交流论坛”。

  二是持续推进践行守望相助理念,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的新要求,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全盟教育卫生系统率先开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结合教育教学“十大活动”和送医送药等医疗活动着力推进文教卫生领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将民族团结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知识、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人物事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覆盖。要从举办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进行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到定期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通过系统规划、精心打造、切实实施,充分发挥重大节庆活动的影响力和榜样的典型示范作用,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牢固精神纽带。

  三是持续推进少数民族特色小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始终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助力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步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放大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嘎查在民族团结进步进乡村方面的典型做法,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集中力量、整合资金,着力打造好乌兰毛都草原生态、吐列毛科尔沁文化和葛根庙旅游文化3个特色小镇,努力建成一批“全国知名、全区一流、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特色小镇,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的重要指示,在去年开展完成的关于乌力格尔传承与发展调研基础上,今年将围绕蒙古语文、文化扶贫、民族幼儿教育、宗教工作、蒙医蒙药、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情况等有关民族文化的课题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中的各种利益矛盾的妥善处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全盟继续保持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为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中献策出力。

  四是持续推进文化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把继承和弘扬红色兴安精神摆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突出位置,大力倡导各民族加强文化交融与创新,启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安达节”系列活动,通过八省区传统弓大赛、乌力格尔大赛、桑都仍杯马头琴大赛、搏克大赛、全盟第三届那达慕大会、兴安民族歌曲展演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一家亲”血脉亲情和“草原儿女心向党”思想认同。编辑出版《科尔沁过年习俗》《牧民诗集》《兴安山水传说》和《札萨克图婚礼》等书籍和画册,进一步繁荣发展兴安民族文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