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内蒙古科尔沁民歌协会成立大会暨2017首届科尔沁民歌学术论坛在兴安盟召开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分享到:

  12月22日,由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兴安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蒙古科尔沁民歌协会主办,内蒙古曲歌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内蒙古科尔沁民歌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科尔沁民歌学术论坛在兴安盟召开,科尔沁民歌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广大民歌爱好者参加了会议。兴安盟委委员、统战部长阿拉坦敖其尔、兴安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布林、兴安盟行署副盟长张利文、兴安盟政协副主席宝新民应邀出席开幕式。

  兴安盟委委员、统战部长阿拉坦敖其尔在致辞中指出,科尔沁部落的传统民歌,独具特色,是蒙古族传统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东部区蒙古民歌中具有代表性。它的长篇叙事民歌广为人知,如《嘎达梅林》《韩秀英》《娜布其公主》等,旋律宛转动听、主题深刻、情节动人、语言形象,深受人们喜爱。内蒙古科尔沁民歌协会的成立,将搭建起一个平台,让广大科尔沁民歌工作者和爱好者找到组织依靠,对于推动我区文化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就今后加强协会建设提出几点希望: 一要坚定信念,不断强化社会责任。希望大家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本着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于创作和文艺演出中,通过科尔沁民歌巡演等形式来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二要植根基层,真实贴近群众生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际,加强调研,把创作视点对准基层、对准群众,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科尔沁民歌,打造科尔沁民歌文化,使科尔沁民歌这一蒙古族民族文化瑰宝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我们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和民歌爱好者深入兴安盟调研、交流、切磋,力争创作出一批反映兴安特色、体现民生、反映民意的优秀民歌作品。三要勇于创作,深入挖掘现实素材。要适应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更高需求,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努力创作更多适应时代变化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剧、情景剧,不断提高科尔沁民歌表演创作的层次和水平,着力增强艺术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服务。

  在首届科尔沁民歌学术论坛上,4名国内外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围绕《科尔沁民歌及其研究概况》《科尔沁叙事民歌的悲剧性》等选题进行主题发言,30余名协会会员就《叙事民歌研究概况》《论述郭尔罗斯民歌与传说》《关于科尔沁民歌的几种观点》等题目进行了分组发言。

  会议期间,还表决选举产生了内蒙古科尔沁民歌协会第一届会员、理事会成员和领导机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