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盟民委“送乌力格尔下乡”为抓手开展“文化扶贫”系列活动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分享到:

  3月19日, 盟民委“文化进万家   助力奔小康”脱贫攻坚“文化扶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友谊嘎查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盟委决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全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本次活动中盟民委组织邀请科右中旗乌力格尔协会2名知名胡尔奇,入驻友谊嘎查进行为期12天的乌力格尔演绎。每晚演出2个小时,形式上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注重与当地民间艺人互动交叉演出,达到相互交流,共同娱乐进步的目的。胡尔奇乌力格尔演绎时,采取说唱长篇乌力格尔、当地民歌和好来宝等多种形式,充分带动村民观看热情,活跃现场气氛。首场演出受到村民的热烈喝彩和欢迎,嘎查演出大厅坐满了男女老少村民,随着胡尔奇出神入化的演绎,跌宕起伏的乌力格尔故事情节,演艺厅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演出结束后村民们纷纷表示,以前只能电视或收音机里收听的乌力格尔,现在看到了现场版,真是太震撼了!嘎查党支部书记邴巴特尔表示:“感谢盟民委给村民送来不一样的文化大餐,这种文化扶贫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而生动,非常符合村民当前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在这种现场集体娱乐活动中化解了很多矛盾,有助于村民之间和谐团结,有助于家庭和睦,有效带动了村民的脱贫致富的精神头!”

  乌力格尔是民族文化的瑰宝,2006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乌力格尔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高度的艺术审美价值,而且起到了广泛的社会作用。乌力格尔是历史上民族文化交流的成功范例,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科尔沁草原是乌力格尔的故乡,流传着存量巨大的乌力格尔。我盟处于科尔沁草原腹地,有着悠久的乌力格尔历史传统、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