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以“五个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我盟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让民族团结的崇高荣誉更加熠熠生辉,促进全盟持续保持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在征求各旗县市、盟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兴安盟制定形成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明确以“五个坚定不移”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兴安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要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为新时代“模范自治区”建设作出新贡献。作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首创地、实践地和成功地和目前全区唯一一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地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的承办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我盟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我们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这面旗帜,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动摇,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实施一系列保障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发展的政策,继续做好“守”的文章,守好各族群众的精神家园,为新时代“模范自治区”建设贡献兴安力量。

  二要坚定不移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以“五个认同”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新境界,找准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继承和升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果。在全盟教育卫生系统率先开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结合教育教学“十大活动”和送医送药等医疗活动,着力推进文教卫生领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不断创新载体和方式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力度。加大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覆盖面和宣传力度,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组织开展如“我是一颗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网络活动、“晒民族团结 赞美丽兴安”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幸福的奋斗者”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团结一家亲及联谊活动中不断学习、相互交流,提高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意识。充分发挥重大节庆活动的影响力和榜样的典型示范作用。举办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等,运用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这个载体,定期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通过系统规划、精心打造、切实实施,铸牢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牢固精神纽带。

  三要坚定不移助力全面小康,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放大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嘎查在民族团结进步进乡村方面的典型做法,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集中力量、整合资金,着力打造好乌兰毛都草原生态、吐列毛科尔沁文化和葛根庙旅游文化3个特色小镇,努力建成一批“全国知名、全区一流、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特色小镇,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着眼于促进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实际需要,妥善地处理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中的各种利益矛盾,围绕民族幼儿教育、蒙古语文文字使用、文化扶贫、蒙医蒙药和乌力格尔传承与发展等课题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激发各族群众的情感共鸣,使干群之间、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少数民族与少数民族之间团结互助。

  四要坚定不移着力巩固提升,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五个一”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抓好盟委、行署关于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永葆活力,并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会的层次和影响力,争取将其设为自治区蒙古学学会的专业委员会,并发起成立民族联谊会,使其成为汇聚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各界精英的“人才库”和“蓄水池”,为全盟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通过主题论坛、编印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刊物等载体,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的总结提升,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巩固提升提供理论支撑,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现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

  五要坚定不移注重文化引领,守好并丰富各民族美好精神家园。坚持把继承和弘扬红色兴安精神摆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突出位置,大力引导各民族加强文化交融与创新,以文化引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启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安达节”系列活动,通过八省区传统弓大赛、乌力格尔大赛、桑都仍杯马头琴大赛、搏克大赛、全盟第三届那达慕大会、兴安民族歌曲展演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一家亲”血脉亲情和“草原儿女心向党”思想认同。编辑出版《科尔沁过年习俗》《牧民诗集》《兴安山水传说》和《札萨克图婚礼》等系列丛书,进一步繁荣发展兴安民族文化,以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