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以八省区第四次蒙古族古籍协作会议为契机续写兴安盟蒙古族古籍整理工作新篇章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分享到:

  8月17日,八省区第四次蒙古族古籍协作会议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由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人民政府承办。各协作省区民委分管古籍工作的领导和古籍办主任,各自治州、自治县民语委(古籍办)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民委分管主任,各协作省区蒙古文出版社负责人、八协办和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古籍办相关人员及13家出版社工作人员70多人参加会议。按照会议的安排,兴安盟民委副调研员乌力吉宝力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海西州副州长钱国庆致辞;吉林省、甘肃省、青海省海西州交流发言;内蒙古自治区古籍办主任苏雅拉图代表八省区蒙古语协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萨楚日勒图同志讲话。

  在进行集体交流讨论时,内蒙古古籍办、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古语文工作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籍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古籍办、吉林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黑龙江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甘肃省少语古籍处、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北京市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办公室和青海省海西州民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先后发言,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各自省区过去几年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和整理出版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发展建议。

  与会的同志们认为,我国各民族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其中蒙古族古籍广博浩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少数民族的文化精粹,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据统计,国内收藏的蒙古文古籍文献达17000多种,文书档案约有20万卷,100多万件。蒙古族古籍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重大工程,需要我们加快步伐抓紧抢救保护,加大协作提升整体保护水平,创新思路科学开发利用。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把握新形势,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讲话精神中寻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自治区民委古籍办的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注重协作,做好保护、搜集、整理、出版工作,加强跨地区合作,共同发展民族古籍事业。在广泛挖掘、搜集民间文化遗产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整理、研究编辑、出版工作。九月份,整理出版《札萨克图婚礼》(蒙汉文配图片)和《神彩兴安》(蒙汉文配图片)。年底前,编辑出版《蒙古族忌讳习俗》(蒙汉文两种版本)、《圣武亲征录》(蒙汉文和古汉文对照本)、《扎赉特旗原住民风俗录》(蒙文)等三本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