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从“穷软散”到示范村的美丽转身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分享到:

                                                                               从“穷软散”到示范村的美丽转身

                                                        ——记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驻村第一书记特木勒图

  “乱村子、穷屯子,人人都是歪点子。大道道,小道道,没有一个好道道。”过去,这句顺口溜描述的就是前旗俄体镇齐心村,被称作“穷、软、散”:村民穷,村“两委”班子软,人心一盘散沙。直到2012年村班子才配齐,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2017年,“犟脾气”的蒙古族汉子特木勒图挑起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齐心村的发展现状让特木勒图着实打了一个冷战,“四沟一坡,川甸地水足只占全村耕地的20%,进村只有一条土路。再往老百姓家里走,更有一份担心,村里很多小伙子、大姑娘外出不回村,外边的姑娘不愿嫁过来,根源就在于贫困。”

  “不带私心就能干好!”特木勒图走马上任,摸底子,问发展,一锤接着一锤敲。修村路、选产业、建保鲜库……如今,村口建起了保鲜库,一季储存期纯利润就在15万元以上。果农与果业加工企业签订了回收订单,商品果、加工果出售210万斤,占全村果子产量的70%以上。齐心村280户村民家家庭院栽了果树,户均增收600余元。全村有60%以上的农户在选择庭院栽植果树的同时,也选择了肉羊养殖,户均出栏羊50只,纯收入5000元,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再加上育肥羔羊收入,每户年纯收入可达2万元。

  小伙回家创业的多了,姑娘看上家乡的发展前景不走了,过去的“空壳村”如今集体收入突破5万元,以往全旗有名的“集中整治重点村”,一跃成为接待学习考察的先进示范村。

  齐心村只是前旗农村的一个缩影,在蒙古、汉、满等13个民族共同努力下,前旗229个嘎查村有了自己的主导产业,住房改善了、环境整治了,不少家庭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