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让民族团结在孩子们心田生根发芽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分享到:

  “汉语班的小朋友不会玩嘎拉哈,我教会她们了。”

  “我教会他们说蒙古语的‘你好’了。”

  “我教会他们说蒙古语的‘吃饭’了。”

  ……

  在科右前旗民族幼儿园里,蒙语班的几个小朋友争先恐后地说着。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传播民族团结精神的小使者。正如幼儿园教学楼外用蒙汉双语写的标语“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一样,现如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娃娃抓起已成为我盟闻名国内的品牌,更是一场永不落幕的接力赛。

  创设情境,让民族团结观念深入娃娃心

  黄色的教学楼上镶嵌了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蓝色祥云图案,主体楼旁一栋类似蒙古包的圆形附楼与之紧紧相连。步入走廊,五彩哈达、蒙古包和勒勒车模型无一不透露出蒙古族的特色,棚顶上悬挂着蒙古帽模型、墙面上摆放着56个身着各民族服饰的缩小版人偶……这就是科右前旗民族幼儿园。在这里,每一个区域、每一面墙都在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都在吟诵着民族团结的诗篇。为了加深孩子们民族团结的理念,前旗民族幼儿园从创设情境着手,让民族团结之花开放在孩子心中。

  “孩子们,今天有人想跟老师一起去蒙古族小朋友家做客吗?”“我要去!”“我也要去!”一时间汉语班的多个小朋友手拉手来到隔壁蒙语班做客。穿着一身漂亮蒙古袍的蒙古族小女孩说:“欢迎汉族小朋友们到我家来做客。”

  教室内,蒙语班的小朋友邀请汉语班的小朋友一起品尝奶茶。操场上,蒙语班的小朋友教汉语班的小朋友“男儿三艺”——骑马、摔跤、射箭,而汉语班的小朋友则在教蒙语班的小朋友足球操。烧烤区,孩子们一起学习制作烤羊肉串、牛肉串的基本方法……原来,该幼儿园根据幼儿教育的特点,以创设情境等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把教育思想融入到了区域游戏、户外游戏、生活活动、体育活动当中,更把民族的传统文化项目纳入到“快乐游戏活动”当中。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建立起民族自尊、互尊的深厚情感。

  特色课程,让民族团结教育落地生根

  走进教学楼,随处可见带有蒙古族标志性图案的标语,用蒙汉双语标注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的标识,文化墙上十五位民族历史英雄大型浮雕艺术壁画……这就是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二小学,一所面向全旗民族地区招生的民族小学。在这里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标语、一摆设都透露出民族特色。

  在音德尔第九小学的音乐教室内,蒙语版小合唱《乌兰巴托的爸爸》中的小合唱队成员赵鹤婷是一位汉族学生,孩子用地道的蒙语说:“自从参加了学校的合唱班以后,我学会说了不少蒙语,并且还能听懂很多。”骄傲的小表情中透着大大的自信。

  音德尔第九小学是扎旗唯一一所寄宿制蒙汉合校,学生数量、班级数量的蒙汉比例各占约50%。在这里,蒙汉学生们从饮食起居到学习活动都在一起,孩子们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真正做到了蒙汉融合。学校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特色课程,让孩子们的心更贴近了。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昔孟母,择邻处……”清晨的科右前旗第一小学教室里传出蒙汉两种语言的国学经典《三字经》,朗朗的读书声响彻校园。据悉,为了拓展民族团结教育的新途径,前旗一小开展了舞蹈、合唱、马头琴、民俗课等61种特色课程,不仅传授民族知识,更给孩子们从小树立起“蒙汉民族一家亲”的理想信念。特色课程,让孩子们亲身体会到民族团结的快乐与幸福,更让民族团结教育落地生根。

  多种活动,让民族团结教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民族团结教育更要从娃娃抓起。

  千人共舞红绸,踏足、甩巾,形成别具一格的安代舞壮观场面,这样一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融体育、舞蹈、健身于一体的一支新型安代舞,正在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五小学的课间上演。校长徐春阳说:“虽然我们不是蒙古语授课的学校,但是我们时刻给孩子们营造民族团结氛围,让汉语授课的孩子们学习民族知识、了解民族文化。”

  自开展蒙汉学生手拉手活动后,三年二班的汉族学生赵继祥,经常帮助同组的学习伙伴蒙古族学生魏义迪。学习上,两个小伙伴互相帮助,生活上,由于魏义迪家住杜尔基镇,周末常常回不了家,赵继祥就常请他到家里玩,让魏义迪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同学的关心。

  巴彦呼舒第五小学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都由学生用蒙古语、汉语、英语三种语言主持,而国旗下的讲话都以爱国爱校爱家乡、民族团结、共同奋斗、共同繁荣为内容。学校组织“我手写我心,我笔画我想”活动,人人参与,绘制出了近700平方米的民族风情、民族体育、民族生态涂鸦墙,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增长了民族知识。在“学唱蒙古族歌,传承民族文化”的比赛中,蒙汉孩子互帮互助,心贴得更近了……

  为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突泉县教育局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抓住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重要环节,把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开展到每一个班级、覆盖到每一个学生。28所中小学2万多名师生参加了“爱我中华”宣传教育、“中华民族一家亲”等活动。通过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队会、经典诵读、征文、演讲、“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让民族团结教育落到实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