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突泉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分享到:

  2018年以来,突泉县民族事务局在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的同时,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在创建工作开展过程中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有亮点、有创新,让创建与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产业带动,依托民族经济发展增强示范点脱贫攻坚动力。2018年,争取国家、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80万元 ,资金全部落实到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乡镇,项目主要以种植、养殖、引进设备等,起到了壮大集体经济,结构调整、环境卫生整治等作用。

  文化引领,依托文化纽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把发展和传承民族文化作为民族工作的重点,通过与教育局联合,将蒙古象棋列为学生第二课堂内容,将学校作为第一阵地,开设蒙古象棋培训班,在学生和教师中进一步推广普及蒙古象棋,目前,突泉县蒙古象棋爱好者已经达到三千余人,组织16名棋手参加了全盟第五届蒙古象棋比赛,取得个人第三、四名的好成绩。

  专项推进,依托民族发展扶贫专项积极助推全县扶贫工作。针对全县贫困人口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17.6%和少数民族比例超过30%的深度贫困村占比达35%实际,突泉县民族事务局制定了民族发展扶贫工作推进组专项脱贫攻坚工作三年(2018年-2020年)工作行动方案和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分解细化工作任务,重点做好少数民族工作,尤其是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争取和使用工作,注重发挥产业带动能力强的村屯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个别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和壮大,并引领结构调整和促进了乡村卫生整治,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