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创新民族工作思路,开创性开展乌力格尔艺术全盟巡演活动,打牢民族团结坚实基础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发挥民族事务部门职能职责,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落实盟委扩大会议提出的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统一部署,助力全盟脱贫攻坚,奋力开创我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盟民委按照盟行署《2019至2022年乌力格尔民族艺术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启动兴安盟乌力格尔巡演活动。

  2019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一),兴安盟乌力格尔巡演活动在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和科右中旗等三个旗县市同时启动演出。本次首轮巡演中,选择了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社区和科右中旗高力板镇仓根巴达嘎查等共8个嘎查村(社区),把全盟乌力格尔艺人当中选拔出34名优秀胡尔奇,组成8个巡演小组,每组由4—5人组成。每个组在同一个地连续演出10—15天,每晚2—3小时。

  巡演内容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宣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思想,以乌力格尔等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各族群众当中,旨在为进一步打牢民族团结坚实基础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表演的主要曲目是《隋唐演义》、《罗通扫北》、《薛刚反唐》等传统经典乌力格尔和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脱贫致富典型事迹好来宝。巡演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采取以乌力格尔表演为主,与科尔沁叙事民歌、好来宝、四胡演奏等表演相结合的模式,与当地民间艺人、文艺团体互动交流演出,把巡演办成了胡尔奇与群众共参与的科尔沁文化大汇演。

  巡演活动,由盟民委牵头,充分发挥总协调职能,盟财政局、文旅体局、文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旗县市人民政府提供有关保障,盟乌力格尔艺术家协会和各级各有关协会认真配合参与,从今年起的三年时间里,组织全盟胡尔奇,深入到蒙古族群众聚居的乡镇进行巡演,实现蒙古族聚居乡镇苏木、嘎查(社区)全覆盖,进一步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巡演活动,也是一项助力脱贫攻坚的文化扶贫举措。胡尔奇作为少数民族民间艺人,全部是少数民族农牧民,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困难户。民族事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通过巡演平台,采取胡尔奇有尝巡演的方式,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进行了文化扶贫;巡演活动,也是一项胡尔奇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巡演的实战训练,进一步提升了胡尔奇艺术水平和文化素质;巡演还进一步唤醒和振奋了人们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自觉意识和信心,夯实了传承发展民族文化的群众基础。

  特别是,乌力格尔艺术的繁荣发展已成为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稳固的重要文化纽带,在我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时代征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乌力格尔,蒙古语意为“说书”,是集蒙古族说唱艺术发展之大成的一种曲艺形式,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乌力格尔艺术是科尔沁草原极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地域特点明显。

  据悉,2017年底开始,盟民委将传承和发展乌力格尔艺术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对全盟乌力格尔艺术传承和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有关报告得到了盟委行署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2018年9月,盟行署召开盟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传承发展乌力格尔民族艺术工作”,设立了全盟传承发展乌力格尔艺术经费;2019年1月,盟行署办公署下发了《兴安盟2019至2022年乌力格尔民族艺术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兴安盟乌力格尔艺术家协会并对乌力格尔艺术突出贡献者进行了表彰。

  今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理念为宗旨,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弘扬新思想、新理念,重点开展常态化巡演、举办赛事交流活动、数据库建设、理论研究、办学培训、组建创编团队、鼓励创作和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保护搜集整理等重点工作,注入乌力格尔新的生命,赋予新的使命,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群众当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