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民委坚持“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取得新成效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分享到:

扶贫先扶志,志起需智撑。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兴安盟民委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创新扶贫方式,以乌力格尔巡演等激发群众的脱贫热情和志气、以举办培训班等提高贫困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科技意识,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文化增信心。2018年兴安盟民委发挥自身职能,在帮扶点启动开展了“文化惠万家 助力奔小康”活动。如今,帮扶对象友谊嘎查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四胡之村”。2014年友谊嘎查被评为文化惠民村,2015年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示范嘎查。2019年,我委不断扩大文化扶贫的成效,在全盟范围内启动了乌力格尔巡演活动。首轮巡演覆盖了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社区和科右中旗高力板镇仓根巴达嘎查等共8个嘎查村(社区)。全盟34名优秀胡尔奇组成8个巡演小组,在同一个地方连续演出10—15天。重点宣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思想,以乌力格尔等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各族群众当中,进一步打牢民族团结坚实基础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通过巡演,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激发了各族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技能添动力。在创新开展文化扶贫的同时,兴安盟民委还积极开展蒙古刺绣手工艺培训,进一步发挥蒙古刺绣在带动就业、增加收入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帮助贫困绣娘脱贫致富。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已成功带动千名“绣娘”脱贫致富。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建社以来,以“合作社+牧户”模式组织农牧民妇女制作札萨克图科尔沁蒙古族传统刺绣服装和手工艺品,并注册了“萨日郎”商标,千名“绣娘”飞针走线勇闯市场,蒙古头饰、烟袋、荷包、鼻烟壶袋、枕头端等30多种刺绣产品俏销区内外,年均销售收入80多万元,年人均创收6000多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100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