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乌兰浩特市奋力谱写城市民族工作时代新篇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分享到: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诞生地,乌兰浩特市有蒙古、汉、满、回、朝鲜等17个民族在这里共同生活,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近37%。近年来,乌兰浩特市健全民族工作领导机制,努力挖掘城市民族工作特色内涵,用真心献真情融智慧地做好城市民族工作,36万各民族兄弟姐妹肩并肩手挽手,齐心协力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新篇章。

  特色是“133”

  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和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城市民族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中,乌兰浩特市城市民族工作给出了“133”特色经验,即:围绕“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这一目标,明确“以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为核心、以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为重点、以推动建立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为抓手”三项工作任务,通过打造社区服务平台、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和联动共创建“三项举措”有效推进了城市民族工作。

  “二三一”机制筑牢基础。乌兰浩特市成立了以乌兰浩特市委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为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巩固由民委、公安、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牵头组成的民族关系协调(市、街道办事处)两级体系,定期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分析研判民族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民族管理和信息沟通,建立健全市、街道、社区三级民族工作管理网络,共同围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一个核心开展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每月定期召开例会,使各项活动上传下达落实顺畅。

  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以“双通”(各民族情感相通、心灵相通)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少数民族法制讲座、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专兼职民族工作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民族法制观念。为确保清真食品安全,妥善解决了3家清真食品企业、45家清真食品营销网点确认、从业人员培训等问题。做好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对来我市旅游、经商、务工的少数民族群众,一律按照“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原则,做到与户籍人员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多为他们办好事和实事。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流入地与流出地联动工作机制,引导少数民族人员合理有序流入乌兰浩特市。在城市社区及窗口服务单位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并配备双语服务人员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办理相关事务和提供咨询服务。做好民品民贸企业优惠政策的贯彻力度,目前我市已有享受贷款贴息率为2.88% 的优惠政策的民品企业7家。

  创新服务模式维护和谐稳定。乌兰浩特市突出特色,探索建立健全网络化、高效化、亲情化、系统化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选择部分少数民族群众较为集中的社区,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创新推行社会管理新模式,把流动的少数民族人口纳入服务和管理的工作范围。和平街红云社区针对社区内清真寺和紧邻城市商业区、市场和夜市,流动人口相对较多的实际,社区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通过开展市民大讲堂、健康知识讲座、家政创业培训、心理咨询辅导等活动,增进各族流动人口与辖区各民族间、邻里间的团结,丰富其业余文化生活,使他们消除了外来陌生感,增强社区归属感。

  亮点在社区

  城市民族工作的基础在社区。社区是乌兰浩特城市民族工作的着力点所在。通过“邻里节”、“百家宴”等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密切邻里关系,社区民族工作呈现“一居一品”格局。

  爱国街春阳社区“民族工作室”探索民族工作助力城市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增收新渠道,开展包括民族刺绣培训班、民族皮艺学习班等各类培训班十余场次,受训人员400余人次,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5人。春阳社区紧扣“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核心,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聚焦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重点,社区“城乡帮扶农产品营销中心”已帮助我市各镇(园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销售农副产品16000余斤,同时实现带动就业52人。

  五一街代钦社区依托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实际,拓展民族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由9名威望高、懂法律的各民族退休干部群众组成的“民族团结调解员”队伍,把调解各民族群众矛盾纠纷、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的“触角”延伸至社区16个楼院,植根于各民族居民群众当中,在居民家门口、小区议事厅、楼院小板凳上,宣传民族团结知识、宣讲身边民族团结故事、情暖各民族群众心灵家园,用脚步丈量、以心促和谐,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城郊环山社区依托社区服务中心,以建立在社区的“民族团结进步之家”为平台,开设各民族居民群众子女“四点半小课桌”,以民族手工艺品、民族饮食“业余课堂”等为着眼点,为父母在外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建设各民族群众丰盈的精神家园;兴安街富民社区强化“家”文化建设,组建民族文艺团队、建设少数民族活动之家,贴心建设暖心营造倾心打造真心维护,打造社区各民族群众温馨家园;铁西办事处以民族团结网格化管理模式,送温暖进家门、送服务到身边、送民族节日到楼院,真心保障辖区少数民族孤寡人员生活所需……全市9个各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全部建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花名册和基本信息登记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措施得当,事关民族问题意识形态领域、网络舆情管控有力,多年来未发生涉民族问题意识形态领域、网络舆情。

  成效初显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社会进步之果挂满枝头。多项举措在城市的社区落地,使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乌兰浩特市城市民族工作的推进锦上添花。兴安街幸福社区“阿里郎老年艺术团”以朝鲜族特色的舞蹈、乐曲演绎“民族特色”;都林街腾飞社区凝聚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加工艺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平街红浦社区以各民族传统节日为核心,开展“我们的节日”节庆群众性文体活动,打造各民族的心灵乐园。乌兰浩特市通过每年组织全市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镇(园区)街道办事处,各民族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安达节”系列活动,“红城文化文化节”、“乌兰牧骑巡演”、文化扶贫“乌力格尔下乡”活动,各民族“草根演员”们与专业人才一同,坚持每年演出均超过80场,参与演出人员超过500人,观众人数达2.5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3年12月,乌兰浩特市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自治区民委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14年9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特色十足的红城城市民族工作经验正助力着乌兰浩特市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稳步向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