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乌兰浩特市民委“三力驱动”奏响助力脱贫攻坚“三步曲”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乌兰浩特市民委以城市少数民族聚居社区、嘎查(村)为主战场,以解决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瓶颈为导向,以强动力、聚合力、激活力“三力驱动”,奏响了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三部曲”,唱响了同步小康胜利之歌。

  强动力,奏响决战决胜“前奏曲”

  乌兰浩特市民委积极探索适合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子,强化基础设施、培植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自我“造血”功能。他们以兴边富民工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等为抓手,实施了人居环境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了乌兰哈达镇三合村、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为代表的三个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20余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嘎查。从完善公共保障体系着手,认真落实城乡低保等社会困难群体生活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医疗卫生、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基本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残疾人服务等公共资源优先向少数民族聚居镇、嘎查村贫困村民在补助扶助政策的引领下,落实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岗位招聘、做好国家级自治区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少数民族劳动力、建档立卡户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少数民族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自2013年以来投入1163.01万元在葛根庙、义勒力特、乌兰哈达、太本站等少数民族聚居嘎查村实施了一大批产业扶持项目,利用国家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300万元重点围绕民族地区肉牛、肉羊、特色养殖、蔬菜种植等产业,在增长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等方面实现突破,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聚居嘎查(村)集体经济,提升了内生发展动力。

  聚合力,奏响决战决胜“协奏曲”

  群众不脱贫,绝不收兵。全市参与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与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用心、用力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会同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局、民政局、卫健委、文旅局、民委等部门,在葛根庙、义勒力特等4个少数民族聚居镇、嘎查村,走村入户与村干部、贫困户交谈,仔细询问“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增收情况,详细查看嘎查村卫生室、图书室等公共基础设施情况以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在街道社区呈现出“一居一品”的格局:爱国街办事处春阳社区“民族工作室”已组织20余名不便外出就业的各民族贫困妇女,就地培训加工民族手工艺品,统一销售分红,探索城市民族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五一街办事处代钦社区依托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实际,“民族矛盾纠纷调解员”全覆盖各居民小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城郊办事处环山社区聚合各民族低保户,社区出设备代料加工,小收益分解民忧;兴安办事处富民社区强化各民族大家庭“家”文化建设,打造各民族群众温馨家园;和平办事处红云社区以网格化建设,保障社区内少数民族孤寡人员的生活所需;都林街腾飞社区凝聚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加工民间艺人能工巧匠,“达尔罕”烙画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激活力,奏响决战决胜“进行曲”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乌兰浩特市民委坚持“扶志”与“扶智”结合,不断凝聚脱贫攻坚精神力量。结合“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加强民族文化公共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开发,以开展“胡其尔”挖掘保护和大力支持“乌力格尔”弘扬传承为主线,鼓励支持“草原那达慕”、朝鲜族聚居村“老年节”等民族文艺体育发展。通过在5个镇(园区)9个街道办事处实施民族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以民族文化进校园、普及“优秀民族文化从娃娃抓起”“蒙古族红食白食加工”,拓展少数民族古籍收集整理等工程,不断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同时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即将建成的葛根庙扶贫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将直接带动包括7622个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项目正常运转后将直接带动806户农民(其中少数民族贫困685户),实现少数民族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订单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全面补齐少数民族聚居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增强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力,坚决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