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 凝聚共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分享到: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我们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各族群众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汇聚起建设美丽兴安,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

  共同的理想信念比黄金还宝贵。兴安盟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主心骨、振奋精气神,坚持深学为先,不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加大研究阐释力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研读学,保持理论学习的热度、温度和深度。坚持把学习宣传教育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先后制发了《兴安盟“守望相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在全盟各级各类学校中进一步做好“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通知》,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了专题培训、座谈会,开展了盟委中心组培训班、全盟统战干部民族工作专题培训班、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千人培训班,盟旗县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参加了自治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了专题讲座,让学习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内化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全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正如我们邀请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沈桂萍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的那样,“兴安盟在深学笃悟新时代民族工作主题方面走在了前列。”

  过往皆为序篇。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培训范围、通过编写知识读本、举办培训班、互观互学等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开展多彩活动,笃行实干夯实社会根基

  最是活动润人心。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均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显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重要的实现路径就是增强全盟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兴安盟委坚持活动牵引,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

  在学校,我们坚持以立为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从小就抓”的指示要求,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在全盟中小学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切实开展到每一个班、覆盖到每一位师生、延伸到每一位家长、浸润到每一个家庭,将生命教育理念融入到丰富的主题活动中,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体验者、参与者和实践者,组织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通过座谈交流、事迹分享、主题演讲、寻访实践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示北疆青少年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青春风采,书写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青春篇章。这也是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的侧面体现。同时,着重解决好家长关心、社会关注、教师担忧的问题的入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嘎查、在社区,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艺演出、结对送温暖活动、庆丰收活动、健康义诊等,从不同角度展现各族干部群众良好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在活动中进一步增进了沟通、增进了感情。扎赉特旗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一十百千工程”,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评选挂牌延伸到了少数民族聚居区,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延伸到了社会细胞;音德尔镇多兰社区通过“政治聚民、服务便民、帮扶暖民、治理利民、维稳安民、文化乐民”的“六民”举措,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转化成了社区摸得着、看得见、受欢迎的各项惠民便民暖民举动。在机关,通过专题讲座、教育培训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在连队,加大对驻地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用先进典型激励官兵、结合开展济困帮扶活动,与驻地群众开展联谊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扎实开展了以“相思树的故事”“国门宣誓”等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军民警民一家人的良好氛围。

  同时,围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我们通过开展书画大赛、讲述革命故事、主题党日等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顽强的斗志和坚定不移的信念。以迎庆新中国成立71周年和兴安盟复建40周年为契机,分别通过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兴安日报社、兴安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加大对各级各类典型宣传,同时通过网络链接转播民族团结宣传标语、在全盟交通路口、显要位置悬挂标语条幅等,广泛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向模范对象看齐,在全社会形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据统计,活动月期间,各级各类媒体共刊发、发布信息10000余条。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我们将紧紧通过“七个围绕”开展系列活动,全方位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为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为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持续贡献兴安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