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唱响民族团结“三步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分享到: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兴安盟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抓学习、抓主线、抓举措”,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入心入脑。

  抓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固大局、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的政治高度把握民族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谋划推进全盟民族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民族工作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统一到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上来,确保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召开盟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全盟民族工作专项督查、全盟民族工作互观互学互比活动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压紧压实方方面面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凝聚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抓主线,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培训教育工作,在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来指导实践。召开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深刻反思全盟民族工作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系统思考谋划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思路举措,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境界新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的高度,在全盟范围内深入开展“守望相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全盟近20万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参与活动,有力增强了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举措,进一步夯实民族工作基础。在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工作中,兴安盟委及时果断采取宣传教育、调研督导、心理疏导等有力措施,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党的民族教育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民族学校100%复学率,以实际行动守护了我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的荣誉。充分利用“一馆三址”等红色教育资源,讲好中华民族的历史、讲好内蒙古、兴安盟各民族的历史,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红色文化滋养心灵,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围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成果等七个方面,创新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城市社区农村牧区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抓手,机关单位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原创性论断为目标,网络以加强正面思想引导为重点,军队以爱民固边为落脚点,宗教活动场所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目的,在深化、巩固、拓展、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下功夫,将工作重心放在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自然嵌入、全面融合上,全方位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