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十三五期间全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分享到:

  “十三五”以来,兴安盟始终将民族工作作为基础性、长远性工程来抓,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夯实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根植社会各个群体,进一步坚定了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为全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五年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提档升级。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思想引导强基础、文化引领增活力、依法治理促和谐、评先选优树典型,形成了具有兴安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2016年,我盟成功创建成为全国首批、全区首家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地区。2017年,成功承办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2019年,我们提出建设新时代“民族团结模范区”。今年,制发了《兴安盟民族团结进步+旅游工作实施方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拓展至“两新”组织、窗口单位、景区、家庭等基层单位,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盟成功创建了9个国家级、37个自治区级、174个盟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五年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十三五”期间共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共31884万元,重点支持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族文化和民生改善等,资金使用与建档立卡情况相衔接,与脱贫成效相挂钩,资金切实惠及贫困人口,为全盟脱贫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全盟14家特色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效衔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先后为符合条件的24家次民族企业积极争取贴息引导资金3090万元,为民族企业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提供有力帮助,全盟少数民族农牧民的脱贫致富步伐不断加快。

  五年来,蒙古语文工作持续创新发展。“十三五”以来,全盟蒙古语文工作逐步实现了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四化”工作目标。2017年我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双语和谐乡村(社区)科普试点单位”,2020年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双语学习特色村镇(实践基地)”,成为全国首批命名的村镇。蒙古语文数字化建设取得新进展,自2019年开办《跟我学蒙古语》节目以来,每天固定受众在10000人次以上,带动了学习蒙古语热潮,兴安广播电视台《汉语综合广播》公众号总点击率在80000人次以上。

  五年来,社会事业发展硕果累累。五年来,先后组织参加了全区第八届、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民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取得了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以民族文化体育协会组织为抓手,组织马头琴协会、四胡协会、蒙古象棋协会、博克协会、传统弓箭协会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和研讨,在推动民族文化体育的传承和发展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