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分享到:
       12月20日至25日,兴安盟举办了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研讨班采取网上自学和集中培训的方式进行。各旗县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盟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
       在12月23日举行的开班式上,盟委书记张恩惠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主持开班式。
      张恩惠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为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恩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金钥匙”。要全面对标对表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前一段时间学习研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继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查找深层次问题,切实把问题查摆清、认识透、整改到位。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全面学、系统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努力学深悟透每一个思想观点、每一条政治论断、每一项实践要求,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从中找方向、找路径、找方法,切实运用这个强大思想武器去研究解决民族工作中的矛盾问题,用这一真理的力量去端正广大党员干部的民族观,教育广大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清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加强和改进对区情盟情的研究,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纳入民族工作所有政策、所有法规、所有任务,不断巩固民族关系团结和谐局面,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要全面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基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加强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边疆安宁和社会稳定,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边疆稳定常筑长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提高能力本领,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张恩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不断加深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素养、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为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努力开创我盟“十四五”时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奇巴图指出,要把这次学习研讨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全方位对标对表。要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全面领会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注重抓好成果转化,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高质量编制全盟“十四五”规划,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要从“两个维护”高度深刻反思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的问题和教训,坚决纠正偏差、整改问题,始终坚持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全力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正确处理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使各项工作始终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主线。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自觉把各项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全局中去认识、去谋划、去推进,在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上,在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上发挥好示范作用,切实维护好“模范自治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盟”的崇高荣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