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民委出实招 动真招切实抓好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分享到:
        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启动开展以来,兴安盟民委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做好“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出实招、动真招抓好“自选动作”,依托“1+6”模式,即1张任务推进表、6个台账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见实效。
       在主题教育上“用功”,“1表6台账”促实效。按照自治区民委的要求,兴安盟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素质提升、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有效平台和载体,及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区民委系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方案>细化举措安排的通知》指导全盟民委系统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同时,在委内主题教育安排部署上出实招、动真招,以“1表6台账”切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兴安盟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工作任务推进表,细化了20项具体工作任务、推进时间和责任科室。同时,在全盟民委系统制发了“学习、调研、研讨、剖析、整改、总结”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的6个台账,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见实效。
      在学习教育上“用心”,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兴安盟民委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拓展学习教育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将学习篇目明确划分为集中学、辅导学和自学,并汇编了主题教育学习材料,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通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文章和民族工作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4方面内容,发放至全盟民委系统和民委委员单位。同时,印制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笔记本,要求全盟民委系统干部都要真学真悟,认真做好笔记,避免简单摘抄、应付了事,全方位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补钙铸魂。
     在调查研究上“用智”,沉下一线立改即改。围绕“八进”调研全覆盖是兴安盟民委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招。我们按照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苏木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进网络“八进”活动,认真思考确定自身的调查研究主题,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委工作的融合点和切入点,使调研工作切实起到查找偏差、认清问题、端正方向、明确思路的作用,促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检视问题上“用诚”,找准差距明确方向。结合开好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发生的严重问题,深入查找、深刻反思我盟民族工作中的偏差和问题,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纠偏纠错,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民委各项工作中贯穿始终、充分体现。
    在整改落实上“用力”,立足实际真抓实干。主题教育期间,兴安盟民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科学有效方法抓好整改落实,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列出整改台账,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事实上,实打实、可操作,专项改进。一张张清单,一条条措施,让人感受到了主题教育活动“出真招、抓落实、见成效”的浓厚气氛和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强烈责任担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