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实施“着力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项目 呵护“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成果

来源: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分享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兴安盟制定《关于“着力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项目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深做实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实施方案》明确以“五抓五个更加”为载体、以项目的方式,着力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切实教育引导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和“四个与共”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的创建成果。

  抓政治引领促“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方面,主要以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自查评估和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引领行动为主要内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联系点打造成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抓思想引领促理念认同更加坚定方面,主要以持续加强教育培训、日常学习、社会教育和加大研究阐释为主要内容,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课时比例不少于10%。同时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宣讲、新闻宣传和文艺创作,创新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主题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为依托,在全社会开展中华文化大家学、在城市社区开展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在农村牧区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教育系统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助教助学等活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组织引领促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方面,以巩固提升基层党建专项整治成果、“五边行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主要内容,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培树一批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典型,打造民族团结战斗堡垒。结合自治区实施守边固边工程完善党员中心户、红色堡垒户等有效举措,建立党政军警民联建联创联动工作机制,打造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抓服务引领促民族团结更加坚实方面,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密切联系服务各族群众为主要内容,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建立健全地区单位“三问”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认领重点民生项目、党员志愿服务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责任引领促工作落实更加有力方面,将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作为2022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纳入2022年度从严治党绩效目标考核范围,切实压紧压实责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