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民族团结创建

兴安盟三举措不断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功能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09:43
分享

  近年来,兴安盟民委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民委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加强教育基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深挖民族团结内涵三项举措,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草原儿女心向党”的思想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牢固。目前兴安盟共有国家级、自治区级、盟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1家。

  加强基地阵地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近年来,我盟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在选树培育盟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做好自治区和国家教育基地的推荐工作。截至目前,初步形成了全盟各级各类教育基地竞相、梯次发展的良好格局。各级各类教育基地有专(兼)职人员,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完整的工作档案,能保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活动规范开展。

  深挖民族团结内涵,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入心入脑。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兴安盟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相结合,深入挖掘基地教育内涵,挖掘不同历史时期各族人民亲密关系,让民族团结教育更入心入脑。各教育基地结合自身建设历史背景,用历史体现红色政权下的民族政策、通过展板实物等再现革命斗争中的互助团结,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利用基地丰富的历史事件、图片资料,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生动直观的宣传教育,让“五个认同”“中华民族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整合资源优势,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兴安盟不断整合教育资源,拓展教育内容,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主题教育对全盟各族干部群众进行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一是以载体来传承英烈精神。为让英烈的民族团结教育更入心,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乌兰夫办公旧址、兴安村红色党支部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贴近实际多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每年结合清明节、建军节、建党节、烈士公祭日、国庆节等纪念节日和盟旗乡的重大活动,都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开展重读革命历史、重走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敬献花圈花篮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使各族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二是以故事来感受团结氛围。各基地通过真实故事的讲解,让人们感受革命先烈为了国家、民族的团结进步、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无畏无惧的革命精神;感受兴安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建设美丽兴安不懈努力的老区精神。重温入党誓词、传唱革命歌曲祭扫烈士墓等多渠道活动,对广大群众进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中小学生爱祖国、讲团结的崇高境界,同时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三是以实践来体验团结力量。各基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坚持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注重从少数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的要求,一是抓好“一条主渠道”。即充分发挥革命老区民族团结思想政治课主渠道的作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基层大讲堂、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是抓好“两校培训”、 “三类宣讲”、 “四项教育”。 “两校培训”即党校培训、团校培训。“三类宣讲”,即领导干部宣讲,专家学者宣讲,学生骨干宣讲。“四项教育”,即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党组织生活主题教育、校园革命老区民族团结教育。三是抓好“五做”。“五做”是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阅读(观看)一本革命老区民族团结的好书(电影、电视),做一件革命老区民族团结的好事,举办一次革命老区民族团结的文艺演出,进行一次革命老区民族团结的社会实践,开展一次革命老区民族团结的表彰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各族学生心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0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