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民族古籍

兴安盟民委关于保护传承发展乌力格尔艺术的调查报告得到全面落实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8日 08:15
分享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高度重视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兴安盟民族文化特点,今年重点对乌力格尔艺术文化发展现状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形成了科学严谨的调查报告,同时积极主动向盟委行署建议,得到了盟委行署的肯定。9月18日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隋维钧主持召开盟行署常务会议,决定由盟财政局追加140万元预算经费,专项用于保护发展乌力格尔艺术、开展日常巡演、举办赛事培训和建立数据库等工作。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018年—2021年兴安盟乌力格尔艺术事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

  乌力格尔的全称“胡仁·乌力格尔”,蒙古语意为“说书”,产生于卓斯图盟土默特左旗一带,广泛流行于现今内蒙古东部哲里木盟、兴安盟、昭乌达盟,以及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蒙古族聚居地区。乌力格尔的表演形式是:说书艺人(胡尔奇)用四胡伴奏,自拉自唱,说唱长篇故事。一人承担故事中的诸多不同角色,通过唱腔、道白和表演,叙述故事情节,塑造生动人物形象,说唱结合、灵活简便、深受广大蒙古族人民群众的喜爱。自19世纪中叶开始传入兴安盟地区,已有将近两百年历史。乌力格尔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的百年传承和历史文化内涵,而且是蒙汉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文化资源。

          兴安盟乌力格尔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乌力格尔的发展现状

  科尔沁草原是乌力格尔的故乡,兴安盟处于科尔沁草原腹地,有着悠久的乌力格尔传统、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乌力格尔是一个庞大的口头说唱故事群,据不完全统计,以散文形式说唱的乌力格尔有数千部之多,而且每部的规模都在一万诗行到3万诗行之间。在我盟广泛流传的经典长篇乌力格尔有200多部,其中本土胡尔奇创作的乌力格尔有30多部、演说时长达10000多小时。当前,新一代胡尔奇们结合新时代创作的各类乌力格尔有50余篇。胡尔奇人数众多,人才辈出。历史上,兴安盟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德高望重艺术造诣精深的胡尔奇,如科右中旗的扎那、金宝山、孟根高力套、额尔敦珠日合、海宝、布仁巴雅尔、温都苏、札木苏、希日布、特木乐宝音和齐宝德等;乌兰浩特市(王爷庙)的赖哈日胡、戴金锁等;科右前旗(札萨克图)、扎赉特旗的关布斯荣、跑不了等著名胡尔奇。当前,全盟共有胡尔奇200多名,主要集中在科右中旗。其中国家级乌力格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甘珠尔、沃德2人;自治区级和盟级乌力格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多人;乌力格尔创作型胡尔奇人才10人。全盟乌力格尔听众在30万人左右,主要分布在扎赉特旗、科右前旗和科右中旗农村牧区。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大量乌力格尔听众进城定居,乌兰浩特市、科尔沁镇、巴彦呼舒镇和音德尔镇等中心城市和城关镇的乌力格尔听众人数逐年增加,并呈上升趋势。他们对乌力格尔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通过手机微信等各种媒介观看收听乌力格尔。

  (二)乌力格尔传承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缺少公共演出场馆。目前全盟只有科右中旗专门设置了乌力格尔厅,其他旗县市均没有乌力格尔演出专门场地,严重制约着全盟乌力格尔传承和发展。

  二是胡尔奇年龄老化,生活没有保障。我盟骨干胡尔奇大多已年过古稀,多数来自农村牧区,家中多以农牧业为生,由于多年游走说书,生活比普通农牧民普遍困难。随着胡尔奇渐渐失去传承发展乌力格尔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地位,乌力格尔逐渐被边缘化。

  三是新作品少、后继乏人。作品创作严重滞后,听众人数日益减少,乌力格尔正在逐渐退出农牧民主流文体娱乐生活,40岁以下青年胡尔奇人才匮乏,后继无人。

  四是乌力格尔资源的挖掘保护工作严重滞后,乌力格尔文化资源流失严重。现存乌力格尔作品大部分以唱片形式保存,图书和影像形式整理的作品数量甚少,老一辈胡尔奇的珍贵作品唱片有一部分从未公开,一些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作品频临失传,大量珍贵乌力格尔经典作品亟待抢救。

  二、抢救乌力格尔艺术文化的重要意义

  历史意义:乌力格尔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是民族文化交流的成功范例。就文化的历史发展而言,地域文化多样性是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保护地域文化多样性已经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先决条件。2006年,乌力格尔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乌力格尔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高度的艺术审美价值,而且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促进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多样性,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尊重,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现实意义:现代视野下的乌力格尔承载了很多新的社会功能,对民族地区文化交流和社会转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多元民族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和民族文化产业的兴起,借助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例屡见不鲜。传统的乌力格尔被注入了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呈现出了新的文化面貌,逐渐成为民族地区展示蒙古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我盟新一轮发展的进程中,盟委行署着力发展民族文化,促进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为全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塑魂增韵,在打造文化品牌的战略中乌力格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三、建议与对策

  一是加快乌力格尔软件建设,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加快乌力格尔艺术数字化、影像化进程;对乌力格尔作品的挖掘整理以图书和影音技术进行保护。把录制作品转化成图书形式出版发行,对流落到民间和外地的珍贵作品进行收回整理,统一保存管理。

  二是本着“救人救书救文化”的原则,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年龄偏大的胡尔奇的乌力格尔进行视频录制并以图书形式出版保存。广泛收集整理散落在民间的各种乌力格尔手抄本、印刷本等文字材料,编制完整的乌力格尔传承人名录、档案及其说唱曲库清单,为乌力格尔的传承和发展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

  三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方法,推进乌力格尔新作品的创作。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乌力格尔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工作,推动乌力格尔事业健康科学发展。在作品内容上多以蒙古民族古今生产生活为题材,把全球、全国和全区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时改编成乌力格尔;在形式上大胆创新,加强乌力格尔的舞台艺术性,吸收和借鉴舞台剧等其他艺术的元素,创造符合现代生活娱乐审美的乌力格尔。

  四是建设多层次演艺平台,满足城乡听众的需求。随着我盟城市化进程,城镇听众有了新的更高需求。盟、旗县市政府应从长远规划入手,建设盟旗市两级乌力格尔演绎场馆,满足城镇听众需求(方案附后)。同时,在苏木乡镇、嘎查村也应覆盖乌力格尔演绎平台,以苏木乡镇为单位组成演绎团队进村入户,既可以把乌力格尔送到老百姓身边,也可以进一步挖掘乌力格尔新资源。

  五是着重加强乌力格尔演艺队伍建设,组建乌力格尔巡演艺术队伍,开展乌力格尔农村牧区巡演活动。建设盟级和各旗市相互联动的赛事平台;积极与全国、全区主流媒体进行合作,对我盟乌力格尔进行录制并在内蒙古电视台蒙文频道进行播出;积极推进乌力格尔艺术进院校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乌力格尔后继无人的问题。加强对外宣传,使乌力格尔文化艺术成为我盟民族文化的品牌。

  六是抓实宏观政策调控,保障乌力格尔长期繁荣发展。进一步加强乌力格尔事业的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调控力度。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方针政策,从建设“幸福兴安”和“文化强盟”的高度,认真抓好乌力格尔的传承发展,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制度,形成乌力格尔保护传承发展的阶段性规划,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全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10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