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唱响民族团结进步“幸福赞歌”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分享到:

  幸福感来自哪里?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我们的路修通了”“我们盖新房子了”“我们有小轿车了”“我有医疗保险了”“兜里有钱吃啥不是问题”,这就是老百姓的心声。

  基础改善  幸福来“袭”

  公路修到家门口。关于这个老百姓有说不完的高兴事儿。

  这些年,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长发村村民秦启林搞庭院经济,每天都要往旗里送几回菜,修路前,眼看着几步道就能到村里,但是眼巴巴过不去,绕上30分钟的大圈才能到家。

  “现在骑电动车10分钟就到地方了,你说高兴不高兴!”秦启林高兴地骑着电动车扬长而去。

  路通了,还有个人格外高兴。这个人就是长发村隆越生态园董事长邱岩松。

  2016年,隆越生态园开园后只赔不赚,每天客流量达不到30余人,可现在就不一样了,镇赉、泰来、乌市、前旗、扎旗、齐齐哈尔等远道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如今,这里每天客流量达到上百人,生意逐渐起色,并带动了40余位农牧民就业。

  “在这里工作半年,每月挣2500元,提高了家庭收入。”来自扎旗图牧吉镇蒙古族员工乌日吉尔说,在生态园里唯独她是蒙古族,但和大家相处得像一家人。

  眼前的砖瓦房布局合理,墙上贴了花纹壁纸,看着格外温馨,阳光照进卧室,温暖着吉日嘎拉的心。

  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村民吉日嘎拉告诉记者,从前的土坯房雨天屋内漏水,雪天墙体挂霜,如今政策好,花了3万元就住进了80平方米的砖瓦房了。                    像吉日嘎拉一样,这一年,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村民纷纷享受着“民生大礼包”带来的福利,56户村民彻底告别了破旧的土坯房。新房为贫困户带来了新希望,也开启了新生活。

  近年来,为补上基础设施短板,兴安盟采取加大政府投资、扩大社会融资、强化招商引资等方式,全力推进公路、铁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了21个总投资738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这些项目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全盟办大产业、上大项目的支撑保障能力,为兴安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生态文明  幸福来“到”

  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成片绿地里人们弯腰忙碌着。

  一片片小红果子,果大鲜亮,放进口中脆甜。

  “这就是欧李,原本一片山坡地荒废了多年,如今成片的欧李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效益,又改善了生活环境。”扎旗阿拉达尔吐苏木阿拉达尔吐嘎查康利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乌达木自豪地用蒙古语介绍着他的“宝贝”。欧李全身是宝,果实可以吃,籽可入药,叶子可泡茶,这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年,50亩欧李产量达1吨,经济效益达到了7万余元。

  目前,看到效益的本村11户贫困户已与合作社签订了10年的合同。

  从赤峰倒插门来到沙日格台嘎查10年之久的蒋悦成可是全村的“少数民族”汉族。可蒋悦成很受村里人欢迎,因为这里的蒙古族村民待他如亲兄弟。

  “我跟着刚刚脱贫的邻居思琴姐种了一亩地豆角,一夏天挣了2000余元呢!”蒋悦成说。

  日子好了,人的素质自然会提高。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利用村民农闲时间全力以赴搞好沿街沿路及嘎查卫生。

  “现在,在我们嘎查看不到乱堆乱倒垃圾的人家了。每周日早晨5点至7点间,每家每户都把垃圾放在指定地点。村里干净整洁了,生活也‘得劲儿’了!”西日道卜嘎查书记刘海林笑着说。

  文化旅游  幸福来“看”

  今年,在科尔沁草原最美的季节里,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草原上各民族兄弟姐妹们手拉手、心连心,欢聚一堂,为“安达节”系列节庆活动庆祝。

  “安达”是蒙古语,汉语意为“兄弟”。今年,盟委、行署以“安达”为名举办系列活动,并将那达慕大会确定为重要节庆内容,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盟委、行署以“民族团结一家亲  草原儿女心向党”为主题,举办那达慕大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又是顺应全盟各族群众团结友爱、手足相亲的共同愿望。

  乌兰毛都苏木百思乐商店负责人苏日嘎拉图说:“‘安达节’系列活动开展后,我们乌兰毛都苏木旅游业发展了,我们的生意也火了起来。”

  秋季的察尔森镇,秋高气爽。一眼望去,满山全是叶片通红的柞树,煞是好看。这里的每一处无不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

  看了美景,不听乐器,何等的遗憾。

  察尔森镇安达广场上四胡协会的民间说书艺人身着民族服装,拉着四胡表演正酣。

  “生活条件好了,闲时大家聚在一起拉四胡不仅心情好,还能传承民族文化。”察尔森镇四胡协会会长长岁说,他是家里第三代四胡传承者,他告诉记者,老了老了业余生活更加丰富了。

  “一年下来我做工艺品手工费就能收入1万余元,眼看着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蒙古族村民赵玉玲召集了几位好姐妹,围坐在炕上七嘴八舌地相互交流着手上的活儿。    民族手工艺传承,民间艺人制作,让传统民族工艺品在这个小村大放异彩。

  近年来,中旗不断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推行“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扶贫”等模式,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

  “旅游业的发展让我们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有了销路,绣娘们闲来刺绣增加收入。”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绣娘王金莲说。在乌逊嘎查,像王金莲这样的刺绣大户还有很多,户户有刺绣,家家有绣娘,全嘎查从事刺绣的妇女就达150余人。

  安居才能乐业,团结更幸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