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2019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盟民委 作者:盟民委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兴安盟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民族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创新民族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推陈出新、完善机制,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亮点纷呈,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国字号”荣誉榜熠熠生辉。2019年,全盟民族团结事业硕果累累,4个集体、2名个人分别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扎赉特旗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作委员会办公旧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称号;义勒力特嘎查等9个嘎查(村)被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项17个“国字号”荣誉承载着全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轨迹。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平台实现创新拓展。2019年12月23日,科右前旗与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缔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友好旗县,“友好共建”模式成为推动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的又一新途径、成为我盟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又一新举措,也成为我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望相助”理念的又一新实践。

  全区消防救援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现场会在我盟召开。2019年11月5日至6日,全区消防救援队伍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盟召开,这是全盟消防救援系统承办的首次全区性会议,更是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消防救援领域擦亮“金字招牌”的又一具体实践。现场会的成功召开,为我们更好地发挥盟消防支队等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创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学校、社区、嘎查等基层单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样板。

  助力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迈出新步伐。2019年共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7210万元,积极协调中断两年的民贸民企贴息政策落地执行,为符合条件的5家企业争取到2017年、2018年度贴息引导资金1058万元,全盟40家区级和8家列入“十三五”期间民族贸易企业为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帮助。年内全盟9个嘎查(村)被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截至目前,全盟共有14个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将逐渐渐成为全盟建设美丽乡村的旅游名片,在有效促进农牧户脱贫增收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大放异彩。2019年先后举办了兴安盟第二届“豁尔臣”杯传统弓射箭比赛、第六届“兴安杯”喜塔尔大赛、首届青少年传统搏克比赛和民族团结主题晚会等“安达节”系列活动,“安达节”文化品牌越来越亮丽;通过乌力格尔巡演的形式,为全盟50多个嘎查(村)、社区的2万余名各族群众奉献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全盟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贡献了积极力量;邀请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权益保障处专家来我盟授课,举办全盟清真食品管理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蒙古语文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在持续经营好全区蒙古语文工作品牌“银铃杯”中小学生蒙古语诗歌朗诵大赛的基础上,2019年与兴安广播电台分别合办了《学说蒙古语》《文化瑰宝》栏目,进一步拓宽了蒙古语文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载体和平台;与盟委宣传部、盟文化旅游体育局、盟文联、兴安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首届“阿拉腾兴安杯”全国蒙文散文大奖赛,积极推动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被国家民委列为“全国双语学习特色村镇”,全区仅两个苏木榜上有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29 传真: 0482-826652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